2016年2月29日 星期一

獻給台灣凱史社群的《共同實驗空間計畫》

我所看見的,我所感受到的台灣凱史社群,是一個美麗的社群。

我看見,在社群當中,不只是有很多富有研究精神,願意動手,樂於分享的朋友。還有更多更多夥伴,帶著善意,願意付出心力,提供資源,就為了支持一個更美好的新世界的誕生。

為此我感到很感動,更相信我們一定會一起完成這個美好的旅程。

我知道,有些朋友可能還感到擔憂,覺得這個世界還不安全,覺得這個世界還有很多阻力,覺得我們必須要很努力的用很大的力氣,才能讓轉變發生。

但是其實,我並不是這樣看待的。反而我感覺到,此時此刻,我們正前所未有的被支持,前所未有的被很多很多的力量所支持。不只是在社群中的每一位夥伴,不只是全球的凱史社群,更包含了在許多不同層面和領域工作的所有人。我們是一幅更大拼圖的一部分,而各個部份都已經在匯聚。我們受到了彼此的支持,我們並不孤單。

其實除了凱史社群,我還待過很多不同的社群,有教育的,有靈性的,有科技的。渴望改變的人,比我們想像得還要多。當適當的時機來到,當潛藏的新的現實慢慢浮現,他們會用他們的方式來支持的。

所以,我希望大家,可以帶著信心,讓我們一起完成我們所需要完成的部份,一步一步,帶著喜悅,了解到這是一個美麗的轉變,而不是一個需要非常緊張用力的過程(我自己也常常忘記,也許有些朋友看過我緊張兮兮的樣子)。

如果我們希望迎接的,是一個放鬆的,彼此信任的,充滿好奇與好玩的世界,一個充滿愛的世界。那麼,我們就需要在這個過程中,學會用放鬆的態度去面對,帶著對彼此的信任,用一種堅定卻不失好奇與好玩的方式,去選擇、行動和創造,然後我們就能共同創造一個充滿愛的世界。

如果這是我們每一個人都想要的世界,如果這是我們每一個人都渴望迎接的轉變,那麼它一定會發生。

運作模式

我信任大家,我也信任每一個人的心願。我相信如果一件事需要被完成,就會自然的得到支持。如果一件事沒有得到支持,那麼就表示它並不是需要完成的事。

對於凱史社群的「共同實驗空間」,我的心態也是如此。我不想限定,每個人要出資多少,付出多少力氣,也不想限定每個人可以取用多少資源。因為我相信大家的心會知道自己什麼時侯該給,什麼時候該取。因為我相信,大家的心意,是共同來維持這個地方,只要有這個心意就無須擔憂。

所以,關於共同實驗空間,我想把整個提案,簡化到最簡單。對於未來的發展,協會也好、商業化(說不定不會經歷這個階段,就進入免費社會了)也好,我都不想設限,也不是我能設限的。這一切都要看社群的發展和心意。但此刻我認為談這些還太早。現在,我只想把最簡單的基礎先做好。那就是耕耘一塊可以讓社群的每一個人自由發展的土壤。

所以,目前的想法非常簡單,找到一個適當的場地,然後詢問大家,你們願意怎麼支持這個共同實驗空間?

也許有的人願意出錢,也許有的人願意出力,也許有的人願意出家具、設備或材料。如果有足夠的人願意投入,那就成了。如果沒有那就表示,這不是大家真正想要的。我們可以再修正,去看看大家真正覺得需要的是什麼?

老實說,我真的不是很擔心維持的問題。因為只要大家有心想讓它存在,那麼它就會存在。

在這個實驗空間中,所有的器具與材料,每一個人都能自由的取用。而我可能會在實驗空間的門口,放一個隨喜箱,旁邊放一個白板,寫著實驗空間需要的物資、材料或還缺多少錢才能付下一個月的房租。如果大家願意讓它存在,那我相信它就會的。

這個實驗空間屬於這個社群,不屬於我,它的存續不該由我來決定。但如果它能存在,那麼我也很願意在這個空間,為大家提供服務。我可能會在隨喜箱旁邊再放一個小一點的箱子,讓喜歡我的服務的人,也可以為我提供支持。

是的,這是一種很少見的方式,這樣的方式並不符合過去世界的運作方式,但請記得,我們正是那個創造新世界的人。我們只需要問自己,我們希望的,新的世界是什麼樣子?我們希望的新世界,是用什麼樣的新的方式去運作?

對我來說,這樣的模式,是我所期待的,新的世界的運作方式。如果你也認為,這樣的方式是你期待的,那麼非常歡迎你一起來參與這個共同創造的過程。

我的計畫

若實驗空間成立,我想進行的計畫:

Magrav Power Unit (能源裝置) 研究製作計畫

我會在實驗空間進行 MPU 的研究製作。每一個過程都開放大家一起來學習參與。過程中可能會製作幾個批次的甘斯和奈米塗層,不會製作甘斯、奈米塗層的朋友,也可以從中學習。

教學與活動計畫

會在週末不定期舉辦分享教學活動。也歡迎社群當中願意教學分享的夥伴來辦活動。
每週日下午兩點的《凱史知識線上分享課》會在現場與線上同步進行。歡迎來現場參加。

場地

目前還在尋找適合的場地。若願意的夥伴可以協助提供場地資訊。
場地有一些基本的條件:
  1. 適合人員頻繁進出之場所。
  2. 可長期擺放實驗器具。包含較大型的裝置,或需要持續運作進行的實驗項目。如:奈米塗層及甘斯生產線、持續運轉的 MPU 裝置等。
  3. 我會長期進駐實驗室,照顧實驗室的運作,但需要有一個角落可以睡覺過夜(住所在宜蘭,在台北沒有住處),若場地有浴室則更佳。
  4. 12坪以上。免費合作場地或月租合理之場地。可接受短租三個月。
  5. 場地負責人需要認同凱史科技理念與開放性原則,或至少不干涉實驗空間的運作。

預估所需器材

工具:
  • 我願意出借工具:尖嘴鉗、斜口鉗、剪刀、鐵皮剪、剝線鉗等數支。電源供應器、電鑽、電鋸。玻璃保鮮盒、塑膠盒數個,鐵梯一座。剩餘需要採買的應該不多。
  • 尚需電表、各種實驗容器,噴燈、瓦斯爐、白板、白板筆。可能需要一台蒸餾水機,可當飲水機又可實驗用。
  • 若有投影機更佳。
家具:
  • 層架、桌椅、線鋸桌等。
材料:
  • 陳錫龍先生善心捐助 1.7mm 銅線一大捆(目前在我這),應該夠用一段時間。 
  • 各式銅線、電線、銅片、鋅片、鐵釘、鉛片、氫氧化鈉、氫氧化鉀、海鹽、LED燈、鋁箔紙、烘培紙、衛生紙。我有部份庫存可以提供一些。
  • 木板、螺絲、牙條、螺帽、角鐵。

實驗空間成立門檻

  • 建議至少先募集到三個月的場地租金+水電費。
  • 募集到一些基本的家具和實驗器具材料。
  • 詳細情況要視場地而定。

5 則留言:

  1. 請問您的木板用途是甚麼 要多大尺寸 角鐵也是 期待您的開課 感謝您的付出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木板和角鐵的用途,是用來製做一些裝置的外殼或支架。木板不用很厚,一般的合板就行。角鐵是用來協助固定角落。
      大小沒有特別限定,之後也可以再用工具裁切。

      刪除
  2. 我可以免費提供場地,在桃園龍潭區。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感謝提供,不過目前可能會先以台北為優先。建議你也可以詢問看看周邊是否有願意一起實驗的朋友。你們可以先進行一些實驗聚會。

      刪除